• 信息名称:关于加强我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意见 华南农办〔2004〕8号
  • 生成日期:
  • 信息生成机构:信息公开-校内访问栏目
  • 发文字号:
  • 公开方式:
  • 访问次数:137

关于加强我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意见

华南农办〔20048

 

实验室是高等学校重要的组成部分。加强实验室的规范化建设和科学化管理,是我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迫切需要。为了加快我校实验室建设步伐,充分利用教育资源,提高办学效益,我们在充分调研和吸取兄弟院校经验的基础上,针对我校具体实际,结合国家教委《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规程》(第20号令)和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设备管理办法》(教高〔20009号)等有关规定,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高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的认识

实验室是高校必备的物质基础和基本条件。它不仅是衡量一个学校教学、科研水平的重要因素,也是展示一个学校发展水平、办学实力的重要标志。因此,加强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首先应对其有一个准确的定位和认识。

(一)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

实验室是学校完成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的基础。它的建设与发展既要符合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运行机制,又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规律,主动为学校教学、科研工作服务,为地方和区域经济发展服务。现阶段我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要以转变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为先导,以深化实验教学改革为核心,以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科研水平、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动手能力为目标,形成科学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二)明确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的目标

我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应以学校总体规划的确立和基建速度的加快为契机,着眼于学校扩大办学规模和提高办学水平的需要,按照“统筹规划、优化整合、合理布局、资源共享、提高效益”的要求,逐步形成科学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努力实现我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

同时,实验室建设与管理要自觉服从我校教学与科研并重的办学定位和办学层次要求,结合实际,确定各实验室的重心和目标,形成教学、科研、开发服务等方面的优势与特色。此外,要做好实验室工作环境管理和劳动保护工作,为师生员工营造良好的教学、科研环境和实验条件。

二、建立和完善实验室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实验室要深化改革,必须有效地处理现行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中分散、重叠、低效和封闭等不良状态,努力适应学校扩大办学规模、提高办学水平的要求,加快推进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的进程。

(一)建立和完善校、院两级管理的新体制,实现各类实验室全面开放

学校对实验室的管理实行统一领导,校、院两级管理,以学院为主的管理体制。除测试中心和公共基础课实验室实行校一级直接参与管理外,其它实验室实行学校、学院二级管理,以学院为主的体制。其中,校级教学型实验室归口由设备资产管理处管理;校级重点学科科研型实验室由科技处管理。学校和学院所建各类型实验室,应向校内外开放,实现资源共享。

1、建立基础教学实验中心  

将公共基础课(如基础计算机、化学、物理、语言、生化等)实验室建成规模适度的“基础教学实验中心”,定为校级实验室,成为面向全校学生开放的综合教学平台。学校东区兴建的公共基础课实验室将按“基础教学实验中心”模式由学校统一规划与建设。中心建设初期,实行学校和学院双重管理体制。学校负责实验室的规划、建设和宏观管理,学院负责安排相关的实验人员和实验教学。待条件成熟后,进一步探讨实行学校统一管理,实现管理人员、经费、仪器设备、教学用房等统管共用的方案。

2、建立学院实验中心

各学院应对现有实验室进行整合和重组,建立满足本学科和相近学科教学要求的教学平台——学院实验中心。学院实验中心定为院级实验室。根据实验教学要求,学院实验中心按学科分为若干个功能各异的功能室,对两个或两个以上学科交叉使用的设备,由学校指定一个学科购置,其它学科到相应的功能室进行实验。学院实验中心主任负责统筹管理,保证仪器设备配置不重复,功能不重叠。今后,凡新建的学院实验大楼均应以这种模式进行规划和建设。

3、建立重点学科科研型实验室

在学科调整的基础上,以学科与学科群为基础,建立重点学科的科研平台——重点学科科研型实验室。在保证重点学科获得重点建设的同时,要紧跟新兴学科的发展,对新学科按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益和仪器使用效率、有利于提高整体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的要求,加大扶持力度,通过联合、共建等方式,将相关学科实验室组建成实力较强、具有优势和特色的科研型实验室。

(二)实验室建立的审批制度

凡新建、恢复、分立、合并、撤销实验室,必须由学院提出申请,教学型实验室经设备资产管理处审核,呈报学校主管校长批准;科研型重点实验室由学院提出申请,科技处组织专家评审、论证并提出意见,报主管校长批准。国家、省、市级的重点实验室按有关文件规定执行。

(三)设立仪器设备维修科,加强仪器设备的维护

为提高实验室现有仪器设备的使用率和完好率,在设备资产管理处增设仪器设备维修科。维修科的职能之一是负责仪器设备检测、维修等事务,包括对报修仪器的初步诊断、一般故障的排除、维修以及与有关公司联系维修业务等;职能之二是对校内各单位提出的报废仪器设备进行技术鉴定,并提出具体处置意见。

(四)实验室运行机制的改革

1、实验室实行主任负责制

为加强实验室的统一管理,实现教育资源的统管共用,学校实行实验室主任负责制。校级实验室主任由学校直接任命或聘任;学院级实验室主任由所在学院提出名单,设备资产管理处提出审查意见,报学校批准后统一聘任。实验室主任要求具有副高(含副高)以上职称,有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和实验教学、科研工作经验,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并热心实验室工作。实验室主任统一调度本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和实验技术人员,统一管理、保养维护实验仪器,统筹安排实验内容,统一规划使用实验经费和仪器设备购置费,负责实验人员的选聘和考核等。

2、重点学科实验室的开放与学科间的联合

以实验室为载体,建立实验室建设与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相结合的、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同时,要扩大对外开放,争取国外科研项目和经费与国内横向联系,保持可持续的发展。

(五)创新实验教学体系

1、创新实验教学内容

要按照社会经济发展对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的要求,紧密结合学科和专业理论教学,科学合理地设置实验教学内容。有条件独立开设实验课程的学院,应建立相对独立、完整的实验教学系统,并逐步实现和完善一体化多层次实验教学的新体系。同时,强化实验技能训练,注重培养学生的基本实验技能和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的比例,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综合能力、设计能力和应用能力,提高学生创新、创业精神。

2、实行开放式教学

要充分利用实验室技术和设备优势,实行开放式实验教学。除实验室提供实验选题外,学生可自带课题进行实验。实验室不仅为学生提供技术指导等全面服务,而且为学生提供自我实践、自由发挥的空间,将实验室变为学生自觉、主动学习、创新的园地。

3、改革实验教学方法和手段

普及运用计算机、网络、多媒体教学课件和虚拟、仿真等现代化技术以及其它先进实验教学手段,使虚拟、仿真、模拟等实验与实际实验有机的结合起来,促进实验教学水平的提高。

4、加强实验教学的督导工作

在现有教学督导小组的职能中增加实验教学质量督导职能,适当增加人员,加强实验教学的督促检查,保证实验教学质量。

三、加强大型贵重仪器设备管理,提高其使用效益

我校现有贵重仪器设备绝大部分分散在各学院实验室和重点学科科研型实验室,资源得不到集中和充分的利用。为了避免重复购置造成浪费,提高资源使用率,特提出如下措施。

(一)大型贵重仪器实行“中心化管理”

学校成立“大型贵重仪器管理中心”,对全校大型贵重仪器进行宏观管理。中心挂靠在设备资产管理处,其职责是制定发展规划,建立考核指标体系;制定贵重仪器设备管理办法,并协调解决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等。

凡单价在10万元以上或虽不足10万元但校内稀缺、通用性较强的分析测试仪器均纳入贵重仪器范围,编入《校管贵重仪器设备目录》, 由中心统一管理,面向全校开放。人机原来的隶属关系不变,实行“分散配置、统一管理、开放使用”的原则。建立各种贵重仪器使用考核机制,学校按具体情况确定每台设备的最低年机时数额,并据此进行考核和奖惩。对大型贵重仪器的使用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对未达标或管理不善的除核减运行维护费之外,还要限期达标或调出仪器设备。

(二)建设与完善大型贵重仪器设备信息库

充分利用校园网络信息技术为大型贵重仪器设备资源共享服务。实行开放管理的实验室和贵重仪器要建立“共用仪器网”和“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编印《校管贵重仪器设备目录》,将实验室的资源现状(仪器设备的型号、规格、技术指标、存放地点、人员结构)、能力(含能进行科学实验的学科、项目)、可利用的时间及有关收费标准等,以最便捷的方式公布于众,使用户可随时了解实验室资源的动态信息,并可以在需要时方便、及时的使用。

(三)加强大型贵重仪器运行基金的管理

充足的运行和维护费用是大型贵重仪器正常运转的保证。为此,学校已于2003年设立了“华南农业大学大型贵重仪器设备基金”,并制定了《华南农业大学大型仪器设备使用基金管理办法》。该基金主要用于大型贵重仪器设备使用过程中的运行和维护费用。目的是降低贵重仪器的收费标准,鼓励教学科研人员更多地使用这些仪器设备。基金还重点支持中青年学术骨干开展或启动具有先进性、创新性、开拓性课题的研究,对有研究课题而无启动经费的校内使用者给予补助。

四、加强实验技术队伍建设与管理

(一)转变观念,正确认识实验技术队伍在高校中的地位,并给予明确定位

高校实验技术队伍是高校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的重要支撑力量,是直接从事教学实验和科研第一线工作的一支技术队伍。它与理论教学队伍、行政管理队伍等具有同等重要的作用。随着我校素质教育和科学研究功能的强化,实验技术队伍的重要性将会更加明显。高校实验技术队伍包括四方面人员:一是实验教师,二是从事实验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三是仪器维护维修人员,四是实验室工人。他们在政治、生活、业务和职称评定等方面应与教师享有同等待遇。为了实现我校跨越式发展目标,我们必须重视和加强这支队伍的建设,采取有效措施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之与学校教育事业的建设和发展相适应。

(二)改革管理体制和用人制度

一是抓好现有人员的继续教育,为他们创造条件,通过必要的对口业务培训(如参加学习班,校内外进修、在职攻读学位),组织校际考察,开展专项研究和老教师“传、帮、带”等措施提高实验技术队伍整体素质。二是通过建立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奖惩制度等调动全体实验人员积极性。三是在用人制度上建立含有激励和竞争机制的全员聘任制和分流制度(如“三定一竞”——定岗、定编、定员和竞争上岗),把合适人员挑选到实验技术队伍中来。四是利用流动编制聘请学生兼任实验室工作。聘请研究生任助教带实验课或聘请本科高年级学生协助管理开放实验室和仪器。五是向社会公开招聘高层次人才。结合学科带头人的引进工作,有选择地引进多名在国内有一定知名度的教授级实验技术骨干,并在安家费、科研启动费、住房补贴等条件参照学科带头人的标准,积极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同时加强跟踪管理,使他们“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三)试行实验人员首席制,吸引高水平教师管理实验室和讲授实验课

为调动实验技术人员的积极性,提高实验教学层次和水平,在独立开设实验课的省级、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校测试中心等设立“首席实验教师”(实验课主讲教师)和“首席实验技术人员”(主任高级工程师或主任高级实验师)岗位,选拔长期在实验教学第一线,有丰富的实验教学经验和较高的学术造诣,能把握国内、外教学科研动态,主持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在保证新实验项目开出上起关键作用的学术骨干和实验技术专家上岗。“首席实验教师”应由正高级职称的人员担任,“首席实验技术人员”应由副高职称以上(含副高)的人员担任。首席实验人员实行聘任制,在校内外公开选聘,实施“目标责任制”,滚动管理。

(四)实验技术骨干的培养纳入“千百十”工程管理

从首席实验教师和首席实验技术人员中选择优秀人才进入校级培养对象,并争取成为省级培养对象。                                   

五、加强实验室的制度建设和评估工作

(一)建立健全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实现实验室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

要重视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建设,根据《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规程》、《高等学校仪器设备管理办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文件精神,逐步建立与实验室发展要求相适应的管理规章制度。实验室管理制度应包括:实验室工作规程,仪器设备使用管理办法,实验室工作档案制度,实验室安全守则,实验人员管理制度,学生实验守则,实验室开放管理规定,仪器设备招投标管理办法等。各学院、各单位要加强督促检查,认真贯彻执行。

(二)建立和完善实验室评估制度

根据《广东省高等学校实验室评估实施办法》和《广东省高等学校实验室评估指标体系》,结合我校的实际,建立和完善实验室评估制度。全校实验室每三年评估一次。评估方法采用定性评估与定量数据统计相结合,以定性评估为主;单位自评与专家组实地检查评估相结合,以单位自评为主。评估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对评估为优秀等级的给予表彰奖励;对于评估为不合格的单位要求限期整改。通过评估,达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评建结合,重在提高的目的,逐步提高我校实验室工作水平。

各学院、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建立和完善实验室规划和各项规章制度,确定专人分管实验室工作,明确责任,加强领导。及时研究解决实验室建设和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推动实验室健康发展。积极创造条件,提高实验室教学、科研创新能力和水平,真正把实验室建设成为高水平的人才培养基地以及科技成果研究、开发和转化基地,为实现我校跨越式发展,为推动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扫描关注学校微信


华农企业号 您的办事大厅

SCAU Copyright © 2014-2017 华南农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