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名称: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导师管理办法 华南农办〔2017〕26号
  • 生成日期:
  • 信息生成机构:信息公开-校内访问栏目
  • 发文字号:
  • 公开方式:
  • 访问次数:81
 

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导师管理办法

 

华南农办〔201726

 

第一条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岗位管理,明确导师岗位职责,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研究生导师实行岗位聘任制,按照“能上能下”的原则进行动态管理。

第三条  研究生导师岗位职责

(一)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学习并执行有关研究生教育的国家方针、政策和学校规章制度;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为人师表,教书育人。

(二)履行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研究生进行学科前沿引导、科研方法指导、学术规范教导和高尚品格训导。

(三)全面关心研究生的学习、生活、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经常与研究生见面、交流,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四)指导研究生的学术研究工作,支持研究生参加学术交流和实践活动,鼓励研究生学术创新。

(五)全程负责研究生培养的各个环节,包括督促、指导研究生制定并完成培养计划;协助学院做好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指导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研究和写作;审阅与修改学位论文;组织学位论文答辩等。

(六)严谨治学,以身作则,坚守学术道德,防范和杜绝所指导研究生的一切学术不端行为。

(七)按规定发放研究生助研津贴。

(八)主动进行研究生招生宣传,根据安排参与研究生招生工作。

(九)承担研究生课程教学任务,参与制订和修订本学科的研究生培养方案和学位授予基本要求。

(十)密切关注研究生的报到注册、学费缴纳、就业等情况。协同学院和有关部门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就业指导工作。

(十一)参加学校组织的导师培训和学习。

第四条  研究生导师更换

(一)导师调离、病故、离开学校6个月以上,或因其他特殊情况不能继续指导研究生完成学业,研究生可申请更换导师,经转出与转入导师及学院同意,研究生院批准后方可更换。

(二)导师更换应在研究生入学后一年内提出申请,转入的导师应在聘期内,学术研究生导师应在相同或相近专业招生目录内,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应在相同或相近领域招生目录内。

第五条  第二导师聘任

(一)第二导师由各学院自主聘任。各学院应制定具体的自主聘任实施方案并建立第二导师信息库,导师信息纳入学校导师库统一管理。

(二)第二导师聘任应在学位论文开题前完成。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应聘任校外第二导师,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提倡聘任校外第二导师。

(三)校外导师为第一导师的研究生,须在入学后一个月内聘任校内第二导师。

(四)导师离开学校6个月以上,如不需更换导师,研究生应聘任校内第二导师。

(五)第二导师应协助第一导师指导研究生的科研、专业技能实践和学位论文撰写等工作。

第六条  奖励与约束

(一)所指导的研究生获优秀学位论文奖等荣誉的导师,按相关奖励办法给予奖励。

(二)导师本人或导师所指导的研究生出现抄袭、剽窃、伪造数据、一稿多投等学术不端行为,按照相关办法视情节轻重给予暂停招生、终止聘任、解除人事关系等处理。

(三)对不履行导师职责或出现培养质量问题导师,视其情节轻重给予约谈、暂停招生、终止聘任等处理。

第七条  本办法由研究生院负责解释。

第八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执行。原《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办法》(华南农办201058号)同时废止。


扫描关注学校微信


华农企业号 您的办事大厅

SCAU Copyright © 2014-2017 华南农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