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名称:华南农业大学关于全面加强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 华南农办〔2022〕78号
  • 生成日期:
  • 信息生成机构:信息公开专栏
  • 发文字号:
  • 公开方式:
  • 访问次数:10

华南农业大学关于全面加强劳动教育

的实施意见

 华南农办〔2022〕78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中发〔20207号)和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教材20204《加强和改进涉农高校耕读教育工作方案》(教高函〔202110号)等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综合育人作用,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学生生活实际,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创新体制机制,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总体目标

充分发挥劳动教育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与耕读教育有机融合,构建体现时代特征、具有华南农业大学特色的劳动教育体系。通过劳动教育,使学生能够理解和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体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体认劳动不分贵贱,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具备满足生存发展和职业发展需要的劳动知识和能力,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培养“懂劳动”“爱劳动”“会劳动”的时代新人。

三、基本要求

以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为主要内容,强化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教育。注重围绕创新创业,结合学科专业开展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积累职业经验,培育创造性劳动能力和诚实守信的合法劳动意识。使学生:

(一)掌握通用劳动科学知识,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和社会主义劳动关系,树立正确的择业就业创业观,具有到艰苦地区和行业工作的奋斗精神。

(二)巩固良好日常生活劳动习惯,自觉做好宿舍卫生保洁,独立处理个人生活事务,积极参加勤工助学活动,提高劳动自立自强能力。

(三)强化服务性劳动,自觉参与教室、实验室、食堂、校园场所的卫生保洁、绿化美化和管理服务等,结合“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服务性劳动,强化公共服务意识和面对重大疫情、灾害等危机主动作为的奉献精神。

(四)重视生产劳动锻炼,积极参加实习实训、专业服务和创新创业活动,重视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的运用,提高在生产实践中发现问题和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创造有价值的物化劳动成果。

四、主要措施

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融入学生学习生活,在教育教学、创新创业、校园生活、社会服务中丰富拓展劳动教育内涵与形式,构建劳动教育+思政教育、劳动教育+专业教育、劳动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协同育人模式。

(一)设置劳动教育必修课程

在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立2个学分的《劳动教育》必修课,分为《劳动教育I》和《劳动教育II》,各1个学分,共计32学时。将劳动教育各环节纳入必修课学分。

在思政课、创业就业等公共必修课中,融入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教育、劳动法规与劳动安全等内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和择业就业创业观。

责任单位: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二)在学科专业中有机渗透劳动教育

各学院将《劳动教育II》有机纳入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专业类课程主要与服务学习、实习实训、科学实验、社会实践、毕业设计等相结合开展各类劳动实践,注重分析相关劳动形态发展趋势,强化劳动品质培养。加强与行业骨干企业、高新企业、中小微企业紧密协同,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强化劳动锻炼要求,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互联网+”“挑战杯”等竞赛活动为抓手,促进理论知识学习和劳动实践深度融合,让学生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创造有价值的物化劳动成果,提高学生的劳动素养和创新创业能力。

充分利用校内资源,积极拓展校外渠道,结合专业见习、实习等教学活动,遴选打造一批劳动技能实践场所或基地。丰富创新劳动实践形式,进一步发挥学校各级各类实践教育基地的劳动育人功能,增强学生对劳动精神的体验感受和认知理解。

责任单位:各学院、本科生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三)在课外校外活动中安排劳动实践

设立劳动周/劳动月,以《劳动教育I》为依托,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总务部会同各学院,结合学校爱国卫生运动实施方案,以集体劳动为主,通过义务劳动、志愿者服务、“三下乡”、文明宿舍评比等多种形式进行。

围绕乡村振兴、社会调查、科技扶助、企业帮扶、文化宣传、法律宣讲、支教扫盲、环境保护等方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深入生产劳动第一线,感受劳动的魅力。利用城乡社区、敬老院、福利院等公共服务资源建立志愿者服务基地,组织学生参与各类大型活动志愿服务,强化学生的公益服务意识。

责任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总务部、各学院

 

(四)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强化劳动文化

举办形式多样的劳动主题教育活动。以五一劳动节、农民丰收节、志愿者日等重大时间节点为契机,通过主题班会、专题讲座、主题党团日、劳动技能成果展示、劳动技能竞赛等形式加强劳动文化宣传教育,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校园文化。

发挥劳动榜样示范引领作用。综合运用讲座、宣传栏、新媒体等,广泛宣传劳动榜样人物事迹,让师生在校园里近距离接触劳动模范,聆听劳模故事,观摩精湛技艺,感受并领悟勤勉敬业的劳动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各学院

(五)加强劳动教育评价

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将过程性评价和结果性评价结合,建立健全学生劳动素养评价标准、程序和方法。兼顾必修课学习和课外劳动实践,对学生劳动观念、劳动能力、劳动精神、劳动习惯和品质等劳动素养发展状况进行综合评定。组织开展志愿者星级认证。将劳动教育综合评价结果作为学生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和毕业依据。           

责任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各学院

五、保障机制

(一)加强劳动教育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劳动教育与耕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全员协同参与的责任体系。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组长,分管学生工作、教学工作的校领导任副组长,成员由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学研究院、财务处、总务部、基地管理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实验与实践训练中心等单位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本科生院,日常工作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本科生院协同推进。各学院(教学部)成立工作小组,制定实施细则,落实具体措施和责任分工,形成工作合力。

责任单位:党政办公室、本科生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各学院

(二)加强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建设

建立一支依托专业教师,专兼结合的劳动教育师资队伍。聘请相关行业专业人员担任兼职教师,充分发挥教职员工特别是辅导员、班主任、导师的作用,合力开展劳动教育。开展劳动教育全员培训,对承担劳动教育课程的教师进行专项培训,支持教师开展劳动教育专题项目研究,提高劳动育人意识和专业化水平。

责任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各学院

(三)加强劳动教育条件建设

将劳动教育专项经费纳入学校经费预算,统筹规划和配置劳动教育资源,满足多样化劳动实践需求。加强学校劳动教育场地设施建设,建立劳动教育器材、耗材补充机制。

责任单位:本科生院、财务处、基地管理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四)健全劳动教育评估激励机制

加强对劳动教育实施情况的检查评估,把劳动教育实施情况纳入学院人才培养工作评估内容体系。在学校教学成果奖励中,将劳动教育教学成果纳入评奖范围,对优秀成果予以奖励。

责任单位:本科生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扫描关注学校微信


华农企业号 您的办事大厅

SCAU Copyright © 2014-2017 华南农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